toyThanksgiving
Slide background
Slide background

关于增开老年大学的建议

作者:朱亮 发布时间:2017/03/09

随着老龄化社会进一步发展的趋势,退休人员迅猛增加,老有所乐,老有所养已迫在眉睫。尤其是老城区居住的老人众多,如常州人民公园、红梅公园等地方是老年人聚集之地,其密度相当大。有些老年人也想学点新知识或一技之长,但老年大学就那么几所,像常州老年大学、天宁等老年大学舞蹈等班,都报不上名。因此,迫切需要增设老年大学,给老年人有个“去处”,就像小孩上幼儿园、小学、中学一样重要,政府应想尽一切办法为老年人安排好学习场所,让更多的老年人能学到新知识、新技能,正真做到活到老、学到老,充实老年人生活,使老年人焕发新春。现建议如下:

一、增加市、区及社区老年大学。利用原有教室场地进行改造,比如像田家炳高中搬迁后,就可以对其进行改造,变为老年大学,增设老年人喜欢的课程,如舞蹈班既增加了舞美、艺术知识又锻炼了身体;书画班增强老年人的涵养,达到修身养性之目的。

二、利用社会力量办学。将废弃的工厂进行办学,如同济桥旁边的原黑牡丹工厂荒废多年,可以通过黑牡丹集团来开办老年大学。

三、完善教学设施建设。根据老年人的身体状况,视力、耳朵等器官功能逐步下降,若坐在教室中后排,既看不清老师书写、画画,又听不清老师讲话。所以,建议用投影仪、话筒等辅助设备来上课,让每个老人高高兴兴上课,认认真真学习。

四、舞蹈、太极拳等肢体类教学教室,除了安装镜子外,建一个凸起的高一点的平台,让老师站在平台上教学,学员们无论站在哪个角度都能看到老师的手和脚动作,让学员看清并接收好每个动作要领信息,既学得轻松愉快,又动作标准整齐。